邱勇校长:清华的发展要与国家社会需求紧密相连

2019.03.05
作者:清华大学新闻网

  2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2019年全校教职工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会上,邱勇校长、陈旭书记与全校教职工共同回顾了2018年学校发展状况和工作进展,回应了教职工热切关心的问题,并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大会上,邱勇作了题为“凝心聚力,保持定力,持续提升办学质量”的工作报告。邱勇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各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展望了新百年长远发展的美好愿景。讲话既有对办学治校理念的深度思考和对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整体部署,也有对教学设施、校园景观改善等师生密切关注的具体问题的直接回应。

  邱勇在报告中强调,清华的发展与世界发展趋势、国家社会需求紧密相连,学校要正确认识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勇于面对机遇和挑战,有危机感,更要有信心,把提升办学质量作为永远遵循的主题,进一步聚焦重点、广泛形成共识,尽心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好。2018年,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在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清华度过了坚定而充实的一年,学校各方面工作扎实推进,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展现了新作为。

  邱勇详细报告了学校2018年在科研成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生工作、国际交流合作和全球战略实施、后勤工作、统战工作、校园安全治理、对口支援和扶贫、预算审计、信息化工作和校友工作等多方面取得的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效。他表示,过去一年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特别是在国际排名上有明显提升,但清华园没有也不会有“排名指挥棒”,清华要永远致力于有长远意义的事情。他重点梳理了学校综合改革的总体进展和主要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强调改革是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根本途径。当前综合改革进入后半程,我们既要认真总结经验,更要查找和分析问题,真正把工作落细、落深、落实,把最多的精力、最多资源投入到教书育人上,以最大热情、最大决心营造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的环境。

  邱勇报告了学校2018年59项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师生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情况。他介绍了学校2019年6大部分40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就其中的学术治理制度体系建设情况,全面提升学校安全体系水平,开展“学风建设年”,实施文科、工科发展规划,校园规划和房屋管理等方面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最后,邱勇表示,2018年学校发展呈现出更新的姿态,2019年我们有信心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希望全校教职工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未来的清华将变得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更从容,为中国的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