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研究院年度大事件

2018.12.31
作者:研究院

  1.面向未来的中国城镇化战略研究

  2018年5月,受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委托,研究院开展了面向未来的中国城镇化战略研究,基于大数据分析,对世界城镇化的主要趋势、我国持续推进城镇化战略的重大意义、我国未来城镇化的格局及动力的变化趋势等进行详细分析,形成高质量城镇化的总体要求和指标体系,并提出推进高质量城镇化发展的相应举措建议。

  2.我国都市圈战略研究

  2018年4月,受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委托,研究院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南京都市圈发展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随后,研究院将南京都市圈的研究方法推演于全国37个中心城市及其都市圈,对全国都市圈进行统一标准的研判分析,形成《我国都市圈面临割裂发展等六大问题》报告,研究院并会同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共同将报告形成内参,上报中财办。

  3.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发布

  2018年11月,"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集成数据资源和智力资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新型城镇化领域决策支持和公共服务,是典型的"综合决策支持+人工智能"系统,实现了从新型城镇化数据库到思想库的升级。

  4.《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考核评估机制研究》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

  2018年6月,研究院所承担《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考核评估机制研究》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该研究项目建立了新型城镇化标准化第三方评估和政策咨询研究的技术体系,为国家标准委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开展科学有效的评估提供了支撑。

  5.开展双创基地评估工作

  2018年5月,研究院受中国科协委托,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开展第三方评估。研究院承担广东深圳福田区、甘肃兰州城关区、四川巴中平昌县、河南许昌市、吉林长春新区5个双创基地的评估工作。

  6.与江苏省淮安市达成深入合作协议

  2018年9月,研究院与江苏省淮安市达成合作协议,未来3年,研究院将与淮安市就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乡村振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人才培养等关键方面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总结提炼淮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探索苏北地区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径。

  7.深化与古田县的新型城镇化合作

  2018年,研究院持续深化与古田县的新型城镇化合作。针对古田县健康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试点行动计划、年度工作安排等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引入高校、企业资源,针对古田县食用菌产业进行资源整合与升级,形成"古田县互联网+食用菌"行动方案。

  8.与陕西和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咨询服务合作协议

  2018年6月,研究院与陕西和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产业转型咨询服务合作协议。引入专家智库资源,为新和谐集团在县域经济、特色小镇等方面的工作提供专家支持和工作建议。

  9.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8成功召开

  2018年11月16日,研究院组织召开了"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8"。论坛以"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与改革创新"为主题,围绕当前形势下中国城镇化建设面临的关键议题展开交流讨论,聚焦现阶段中国城镇化改革创新新路径,以期实现中国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会议吸引了200余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多个省市地区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代表参会。

  10.《健康城市:释放城市力量、共筑健康中国》特邀报告发布

  2018年4月18日,《健康城市:释放城市力量、共筑健康中国》特邀报告发布会召开,研究院副院长宫鹏教授团队及参与报告撰写的各方团队介绍了对中国健康城市发展道路探索的初步结论,提出了科研成果支撑产业联盟、促成实践落地的中心发展路线,获得了国际关注。

  11.城市中国计划年会召开

  2018年2月1日,研究院与麦肯锡城市中国计划、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云河都市研究院联合主办"2017城市中国计划年会",共同探讨"更好发挥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实现高质量城镇化"的议题,促进城镇化领域研究机构的深度交流,进一步提升研究院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12.国研清华大数据论坛召开

  2018年7月21日,研究院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发展出版社共同主办国研清华大数据论坛。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共指导,旨在预测未来我国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形势,为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科学决策创新建言献策。

  13.第四次长城工程科技会议召开

  2018年1月28日,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主办第四次长城工程科技会议,研究院承办城镇化大数据分论坛活动,为推动城镇化大数据领域的科研成果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14.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召开

  2018年7月10-16日,研究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共有24支国内外高校辩论队,围绕乡村振兴、绿色交通、住房保障等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热点话题展开充分讨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15.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召开

  2018年5月12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清华大学主办,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陕西省发改委等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举行。由研究院和陕西省发改委主导,关中平原城市群陕、甘、晋三省十二市二区的相关领导在第三届丝博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上共同发布《关中宣言》。


封面图来源于网络,Photo by Javier Allegue Barros on Unsplash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