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领跑中西部

2023.05.16
作者: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同衡)联合编制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正式发布。《指数》显示,成都都市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都市圈三大发展梯队中的第二梯队,高质量发展水平在中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现代化都市圈高质量建设实现聚力起势。

      都市圈不仅是国家高质量城镇化的主要空间载体,更是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集聚发展要素的优势地区,全国主要都市圈以占14%的国土面积,承载了约50%的常住人口,贡献了约65%的经济总量。

      清华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指出,我国已基本形成“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的城镇化主体形态,在19个城市群中,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长江中游这五个城市群形成“钻石型”发展格局,其中,成渝城市群是重要支点,成都都市圈发挥着持续增强极核主干的引领带动作用。

      根据2021年印发的《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成都都市圈以成都市为中心,由相互联系紧密的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共同组成。从横向比较看,成都都市圈在全国九大都市圈中排名第五位,属于强中心引领的发展型都市圈,综合发展水平在中西部领先。从纵向发展看,依据2019—2021年全域数据统计,成都都市圈近年来城镇化基础稳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快速提升,同城化水平不断深化。

      据统计,成都都市圈2021年GDP增速达12.1%,高于四川省平均增速;2021年常住人口近30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2%,显著高于四川省、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成都都市圈呈现创新主体多元并进的发展态势,高能级创新平台数量仅次于上海大都市圈和杭州都市圈,科创平台资源和创新人才储备领跑中西部;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均有提升,生产生活绿色化转型稳步推进;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外链接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8000亿元。

      作为都市圈中心城市,成都在经济规模、人口规模等方面保持显著优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成都全市实现GDP总量5266.82亿元,同比增长5.3%。“成都都市圈发展关键看成都。”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认为,成都要坚持从内外循环发力,对内建设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点节点、核心枢纽;对外建设陆权海权并重的陆港型全球城市,引领成都都市圈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本文作者:中国财经报记者 敖阳利

中国财经报.jpg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