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释放民营经济动能 促进经济回稳向好

2022.12.27
作者:

        近日,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研究院)牵头撰写的《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监测评价课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这是我国首个城市层面的民营经济发展细化评估报告,通过构建指标体系,量化评估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对于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家指出,在稳步推进经济恢复正常水平的过程中,要着力破解民营企业面临的产业链断裂、订单流失、能源供给等难题,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逐步恢复信心,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对宏观经济的支撑作用。

        01 民营企业促发展动力强劲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快速成长壮大,为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作出了突出贡献。早在2018年,全国工商联即归纳总结了“56789”特点——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对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带动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的占比贡献超过90%。

        但是,在目前我国的统计口径中,民营经济的发展评估尚未形成国家标准,也缺乏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专项监测。“民营经济到底发展得怎么样,有哪些潜在问题或风险,都不是很明晰。”清华研究院科技部主任王强认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的监测评估,可以让相关国家部委了解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各地方也能对国家制定的一些相关政策有更清晰的认识,并及时反馈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近年来,清华研究院基于跨学科研究能力、国家政策评估经验、地方规划长期实践和全国海量数据积累,以第三方机构身份和视角开展了城市级民营经济发展监测与评估研究,勾勒出我国民营经济整体发展“画像”。

        研究表明,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呈现东、中、西分化格局。沿海东部地区聚集了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城市或者区域,引领型与优质型的城市主要分布在“胡焕庸线”以东,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引领型、优质型城市最为密集且整体较为均衡;同时,中心城市发展民营经济优势明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汇聚了全国近一半民营企业。中部地区的优质型城市主要是省会城市,如湖北武汉、河南郑州、安徽合肥等;多数省份的副中心城市民营经济发展也相对较好,如河南洛阳、湖北襄阳、江西赣州等。此外,沿长江、黄河、珠江区域城市的民营经济成长也比较快。西部地区的优质型城市主要为四川成都、重庆和陕西西安,东北地区暂无引领型和优质型城市。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两大突出特点值得关注。”清华研究院研究专员谢力唯表示,一方面,部分民营企业在细分领域抢占全国或者全球经济的制高点,涌现出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另一方面,深耕服务业的民营企业数量庞大,在发展过程中会推出很多新模式、新业态,创新的活力比较足。比如,对外贸易领域增长非常快的跨境电商领域民营企业居多,为我国出口在疫情冲击下保持一定增速作出了贡献。

        02 凝练“台州经验”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股份合作经济的发源地,浙江台州呈现出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的显著特征。“我们从全口径的数据中剥离出民营经济的数据,在此过程中,发现一般地级市中台州得分很高,且各项指标相对比较均衡,很多企业在制造业细分领域都是行业的隐形冠军。”王强认为,选择台州作为首个城市进行民营经济细化评估、总结归纳典型经验,对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一定借鉴意义。

        《报告》显示,以“制造之都”著称的台州有31.2%的企业从事制造业,其中94.2%为民营企业,且覆盖了近九成制造业行业小类。目前,台州已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8个,重点培育汽车、医药健康、智能缝制设备、高端磨具、泵与电机、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等现代产业集群,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台州企业家创新精神突出,专注细分领域做优做强。在2020年疫情造成市场预期不稳的情况下,台州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加,从扩大产能等“硬投资”更多转向研发创新等“软投资”,更加注重苦练内功。截至目前,台州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50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上市公司69家,累计首发募资367.65亿元。

        为补齐区位优势不突出的劣势,台州积极向外借力、拓宽发展空间,通过海外并购、科创飞地、高校合作、人才引进等方式,利用外部优质资源快速提升核心能力,弥补技术、人才等短板,激活发展动能。近年来,台州民营企业在16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累计完成54起海外并购。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融资、招工用工、用地等关键痛点问题,台州出台管用实招,助力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例如,台州创造条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常态化,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对民营资本开放,其中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成为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

        总体看,台州民营经济呈现出“889999”的特征,即贡献了86.2%的税收、80%的GDP、93.5%的新增发明专利授权、90%以上的就业、98.6%的企业、91.5%的进出口额。在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全国8个地方72条典型做法中,台州有27条入选。

        03 释放民营经济动能 推动经济平稳恢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这给了民营企业极大的鼓励。”王强表示,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促进经济走出疫情影响,尽快恢复到相对比较正常的增长水平,需要发挥民营经济的积极作用。

        清华研究院最近开展的调研显示,疫情期间,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较多,产业链受阻、物流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都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影响。同时,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增速明显下降,居民收入水平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国内消费动能减弱。受市场信心削弱影响,民间投资下滑明显。

        王强认为,就国内而言,在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商业活动逐渐恢复,这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极大利好。但还要紧密监测国际形势变化,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上涨、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等压力,并在经济逐步恢复的过程中,协助民营企业抓紧时间重新夺回或者开拓国际市场。

        疫情期间,很多企业反映订单转移到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对于民营企业的恢复发展非常重要。王强建议,应同步部署稳定外贸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用好“一带一路”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政策红利,比如,加大对开拓新兴市场企业的资金担保、汇率避险等政策的支持。此外,针对能源供给不足、“双碳”政策约束等困难,还要保持能源供给在相对比较稳定的水平,并加大绿色能源供给力度。

        “最后,还要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信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明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应在5%或者更高水平,提振整体发展信心。”王强认为,我国民营企业家善于学习、创新的韧性强,企业家信心逐步恢复后,未来几年经济可以迎来相对正常甚至较快的发展态势。

中国财经报 台州.jpg

        * 本文作者:中国财经报 记者 敖阳利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