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出海抢单潮背后,浙江台州何以成为“小而美”的民营经济新高地?

2022.12.15
作者:

        12月初,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一大批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包机正浩浩荡荡出海,飞往欧洲、中东等地率先争抢2023年的外贸订单。其中,在“民企第一大省”浙江省的名单中,除了嘉兴、宁波等传统制造业强市以外,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名字——台州。

        作为浙南五市之一,尽管台州的规模体量在省内不具优势,但其结构却具有突出的“小而美”的特色:台州有31.2%的企业从事制造业,其中94.2%为民营企业;制造业门类齐全,民营企业覆盖了近九成制造业行业小类;从这里,走出了国产汽车头部企业吉利汽车,走出了全球最大缝纫机生产厂家杰克控股,走出了国内原料药生产巨头海正药业……

        “制造业是台州的特色,台州也一直在突出这一‘长板’。”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科技部主任王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州市民营企业虽然在规模上不及杭州、宁波等省内城市,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因此在细分领域内具有较强竞争力。

        01 隐形冠军,“长板更长”

        自2016年以来,浙江省每年都会评选省内的“隐形冠军”企业,其标准包括单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前列、产品执行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等。七年来,台州共有30家企业上榜,总体数量居全省第4位。

        “隐形冠军”的概念来源于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指的是在细分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但鲜为人知的中小企业。而这类企业的聚集,正是“制造之都”台州民营经济的最大特色之一。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的课题成果《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2020)》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从行业大类来看,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是台州在长三角城市范围内民营企业集聚的优势行业。目前台州已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8个,重点培育汽车、医药健康、智能缝制设备、高端磨具、泵与电机、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等现代产业集群,是长三角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经济学上,一般用“区位墒”这一指标来衡量地区专业化程度。根据报告,民营制造业集聚度高,相较于全国民营企业制造业数量区位熵为2.89,位于全国城市前列。

        “台州对自己的定位也是比较客观的。像数字经济这种生产性服务业,它很难跟宁波或者杭州抗衡,但是台州可以把目光放在制造业,从模具塑料到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的整个产业链条,以及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形成‘长板效应’。”王强向本报记者指出。

        02 苦练内功,向外借力

        在台州的走访调研过程中,台州民营企业家坚持实业干主业、看准形势敢闯会干、要做就做行业老大的品质和能力给王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炊具行业的爱仕达集团为例。在位于山海交界的台州温岭经济开发区,爱仕达打造了一座“未来工厂”——忙碌的车间里,几百个智能机器人在生产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喷涂、打磨抛光、分拣、装配等工序,寥寥几个工人在屏幕前控制电脑。而这套智能工厂生产线,从规划、设计到承包、建设,全部都是由爱仕达爱仕达自主创新完成的。为此,爱仕达还在2019年收购了钱江机器人,为优化生产流程提供了有力支撑。而未来,为其他企业打造数字化、自动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厂房,也将成为爱仕达新的增长点之一。

        “你很难想象一个做锅的企业,自己建了一个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从订单销售,到用能、原材料、物流全部都是信息化、数字化的。”王强感叹,台州民营企业家普遍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专注细分领域做优做强。“扛得起大旗、经得起大浪、担得起大义、吃得了大苦、成得了大事”的企业家精神,构成了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脊梁”。

        除了苦练“内功”以外,台州企业还擅长向外借力。由于研发资源相对不足,许多台州企业会在上海、杭州、武汉等高校资源丰富的大城市以及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甚至对一些实现高端技术人才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实现“研发在外地、转化在本地”。报告统计,台州已累计建成长三角“科创飞地”14个,并吸引多个高校院所在台州建立研发平台和转化基地。

        03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近年来,尽管在疫情造成市场预期不稳的情况下民间投资大幅放缓,但台州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加,民营企业从扩大产能等“硬投资”更多转向研发创新等“软投资”,不盲目扩张,更加注重苦练内功,蓄势待发。

        截至目前,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共1503家,全市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上市公司数量69,其中境内65家,累计首发募资367.65亿元。

        民营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台州市政府的“搭台”:为了鼓励企业进行工业技术改造,台州连续多年对技术改造生产性设备的更新升级给予定向低息贷款补贴;为了降低制造业企业出口的综合成本,台州几经争取,终于在2021年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为了尽快开拓市场、抢到订单,台州2022年底组织包机让外贸企业出国与客户洽谈,并计划在明年达到参加各类境外展会150场次以上、参展企业 2000家次以上……

        此外,台州民营上市公司数量达 54 家,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四,背后也离不开小微金融与之相互促进——三家民营银行民泰、台商、泰隆的总部都在地级市台州,这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

        “总的来看,台州市民营经济已呈现出‘889999’的特征,即贡献了86.2%的税收、80%的GDP、93.5%的新增发明专利授权、90%以上的就业、98.6%的企业、91.5%的进出口额。”王强指出,未来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台州应通过跨区域协同补短板、增强项,立足产业特色,进一步巩固和放大台州的比较优势。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