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创新“城市+大数据”健康行为综合评价暨 《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成果发布

2021.04.27
作者:

4月26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城市健康发展”论坛,并发布《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显示,我国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总体水平较好,但部分指标距国家要求仍有一定距离。

据悉,《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是基于2019年数据,完成的对全国80个主要城市的健康行为评估。范围覆盖27个省、5.5亿人。

报告成果显示:第一,我国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总体水平较好,良好及以上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和长江经济带,呈现出“弓箭型”的格局,表明地区间依然存在一定的差异。第二,目前各项指标中,城市居民健康素养、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数、居民吸烟率等指标水平,距《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要求仍有一定距离,值得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第三,由于饮食结构和自然环境影响,北方城市需要特别注意调整饮食习惯,关注成人体重肥胖问题;南方城市需要特别关注不良睡眠问题;西南地区则需要加强控烟。第四,应进一步引导居民加大商业健康保险投入,形成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

据了解,该报告是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联合研究编写的《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是全国首份基于城市维度的居民健康行为大数据综合评价报告。课题组通过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全场景、多角度地实现了我国不同地域、不同城市间居民整体健康行为的客观评估,并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溯源分析以及提出解决方案,为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推动健康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为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了清华智慧。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