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8在清华大学召开

2018.11.16
作者:

  11月16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8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华润集团副秘书长张大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等重要嘉宾出席。论坛由姜胜耀主持。

1545204062149058243.jpg

  本次论坛聚焦“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与改革创新”,旨在围绕当前形势下中国城镇化建设面临的关键议题展开交流讨论,聚焦现阶段中国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的改革创新路径,以期实现中国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会议吸引了2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多个省市地区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嘉宾致辞

  胡祖才副主任在论坛开幕致辞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新型城镇化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进展:一是市民化制度性通道进一步打通,各项政策加快落地;二是城市群建设稳步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三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新型城市建设成效显现;四是城乡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取得新经验。

  胡祖才副主任指出,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当前城镇化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聚焦补齐城镇化发展短板,充分发挥城镇化一头连着供给、一头连着需求的优势,发掘和释放新型城镇化蕴含的巨大动力和潜力。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一是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重点,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二是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为抓手,提高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水平;三是以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为着力点,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以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为突破口,提高城镇化带动农村发展能力;五是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胡祖才副主任说,推进新型城镇化离不开智库的支撑,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预祝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圆满成功。

1545204138469068263.jpg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发展的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华润集团等企业,以及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陈旭说,中国在过去四十年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大支撑和带动作用,城镇化也是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和逆城镇化都要致力推动,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两者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这对城镇化的发展提出新要求,也开启了新思路。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论坛的召开具有特殊而重要意义,对新型城镇化问题的讨论将对我国未来城镇化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旭书记表示,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国家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秉承紧密服务决策,有效服务实践的理念,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学科等方面的优势,完成了多项科研工作,完成了新型城镇化应用创新平台建设,完成了部委委托课题20余项,参与课题的研究人员达400余人次。形成了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乡村振兴等全尺度空间研究链条。先后与福建,江苏等地建立合作。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我校发展最快,活跃度最高的研究院之一,这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研究院目前正积极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合作,有效支撑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践工作,华润集团也将积极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研究院发展。

  最后,陈旭书记希望研究院要立足智库根本,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发挥高水平专家顾问委员会作用,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建设高水平研究平台。要持续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逐步向学界和公众开放,构建跨界、开放、综合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希望研究院积极参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加强与国内外优秀智库交往联系,与政府部门和企业建立合作网络,强化自身特色与影响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衷心期待研究院在各方支持下,不断推动新型城镇化研究与实践,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重大贡献。

1545204156277041356.jpg

  随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分别围绕“以改革创新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新型城镇化与户籍土地制度改革”“新型智慧城市——从城市管理到社会治理”及“让市场在人口-土地的空间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发布

  本届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发布了国内首个“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在2016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签署“共建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库的框架协议”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集成数据资源和智力资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新型城镇化领域决策支持和公共服务,是典型的“综合决策支持+人工智能”系统,实现了从新型城镇化数据库到思想库的升级。

1545204249453055083.jpg

领导小组成员参观“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此次论坛上还举行了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与华润集团合作签约仪式,据悉华润集团携手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将对城镇化过程中的健康战略、绿色战略和智慧战略三大领域展开专项研究和技术集成,并在河北雄安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城镇化的实践探索。未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将与华润置地、华润健康和华润雄安工作小组共同开展研究工作。

1545204297514072115.jpg


声明: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