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走进县城看发展》:尹稚教授解读云南弥勒

2022.07.18
作者:

        弥勒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州北部,距昆明、曲靖、玉溪等滇中地区大城市均100多公里,是衔接滇中、滇南,连接沿边与内陆的重要枢纽,常住人口53.8万人,少数民族占比近40%。

        十八大以来,弥勒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修复治理生态、建设城市公园,城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8.3%,城区景观水域面积达4000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入滇中城市群、昆明都市圈,通过打造多个特色旅游带,发展全域旅游,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带动县城建设的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弥勒相继获得“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01 滇中后花园 特色文旅跑出加速度

        1、延长特色农业产业链带动全域旅游

        弥勒葡萄是当地高原特色农业中重要的经济支柱,2017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水晶葡萄,在当地种植面积超2/3,可以食用和酿酒,大部分通过通达的物流发往全国。玫瑰蜜等品种的葡萄,是酿酒的好原料。弥勒的葡萄种植种类多元,葡萄产业也慢慢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东风韵以当地10万亩优质高原葡萄种植基地为依托,联合周边葡萄园、葡萄酒庄,举办弥勒葡萄节,成为游人体验葡萄文化之旅的重要一站。除了葡萄文化体验区,还有柑橘、甘蔗体验区、农家小院等,在政府的统筹规划下,弥勒因地制宜地打造了多个特色文旅区域,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2、文旅农旅融合实现创新发展

        几年前,国营东风农场联合本土艺术家打造创意空间,建筑以红河哈尼族土掌房为原型:不用钉子和钢材,全用红砖砌成,代表的有万花筒,半朵云、牛哆啰和印章房等。建筑的与众不同,成为吸引游客的热点,也成为了弥勒的文化符号,带来了丰富的文化艺术生活。除了游客,不少展览、时装秀、音乐会、中小型演出等活动和创意市集都愿意在这里举办。创意成为了这里最吸引人的东西:只要有好的创意,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合适的方式落地。现在东风韵的创意集市有40多家商户,年营收有上千万元。每年的葡萄节也极大带动了当地葡萄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小镇有了人气,带动了周边农户农产品的销售;此外景区提供了常年就业岗位7-800人,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3、守住乡愁拓展就业新路径

        弥勒城区的西北部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体验区,彝族阿细部落的可邑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阿细跳月的发源地。可邑村2017年由政府主导、当地国企参与、村民积极响应,把整村落古建完整保留,保护特色文化,留住乡愁。来这里旅游的人多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又逐渐回来了,在村里变成了“上班族”,当起了“小老板”。700多人的可邑村,有300多人在村里就业,从事文旅工作,带动农民发展特色餐饮、民宿、民族手工艺制作等旅游延伸产业,户均增收5万元。守住了民族文化,守住了乡愁,也守住了自己未来发展的金饭碗。

        4、生态治理石漠荒山变金山银山

        五年前,县城东边的太平湖水库附近,触目所及皆是石漠化荒地,种玉米都要见缝插针,收成少且很难开发利用。2017年开始,弥勒县政府带领百姓垦殖绿化,铺路引水,移木造屋。如今,太平湖畔6个村已完成石漠化、贫瘠化土地治理2600亩。生态修复出绿水青山后,村里集中流转土地,继续发展生态农业、苗圃种植和民宿旅游。如今,满山粉黛的美女樱,还有用花坛拼出的彝族少女头像,也成为了辨识度极高的旅游打卡地。自森林公园建成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230余万人次,带动当地700多名村民或转型为产业工人、或转型做民宿农家乐发家致富,太平湖森林公园正将生态效益逐步转化为村民们的真金白银,成为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成功案例。

        02 专家解读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总结道:弥勒是滇中城市群中颇具特色的县城,是红河州县级市发展的典范,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的示范区。弥勒的发展既印证了“发展是硬道理”,也见证了走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可以把不断增长的经济高地同时变成健康福地。弥勒的发展经验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产业升级是县城发展的坚定基础

        发达的二、三产业为弥勒市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从烟草产业的一业独大,走向制造业创新升级,再到文旅融合释放全域旅游潜力,实现了产业更可持续的均衡发展。

        2、把资源变成市场品牌十分重要

        东风农场曾经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国营农场,从东风农场到“东风韵”品牌的打造,涵盖了葡萄种植、酒业加工、文化旅游,走出了农业产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之路。

        3、绿色化发展同样可以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弥勒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文化设施的大规模、高强度投入,也带来了弥勒人精神面貌和幸福指数的大提升。弥勒的发展实现了宜居宜业宜旅,弥勒的实践证明绿色化、人文化的发展道路同样可以跑出经济上的加速度。


        *本文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进县城看发展》系列节目报道的相关内容整理而成。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