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圆满落幕,北京大学辩论队夺冠

2019.10.31
作者:研究院

       2019年10月25~10月30日, 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暨福州杯•国际名校邀请赛在福建省福州大学举办。本届比赛是由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共同承办的世界大学生辩论赛。

       本届辩论赛以新型城镇化进程为主题,以讨论中国城镇化问题为载体,以引领青年进行公共讨论为目的,以提升公众对规划科学的关注与素养为远景,以加深政产学研沟通为使命,希望藉由比赛,提升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感,推动公众理解中国发展转型的复杂性。

       全球二十四所知名大学的华语辩论队参与了本届比赛,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澳门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辩手齐聚一堂,唇枪舌战,共同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扎实的知识积累和对国家民生的关注,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期望。

       本次比赛继续沿用往届适应政策辩论的俄勒冈赛制(Oregon Style Debate),要求辩手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文件,双方交替申论及质询,对于论据的科学性、可靠性有较高要求。

       历经四天赛程的持续比赛,辩论赛于10月30日晚迎来了最后的冠军争夺战。北京大学辩论队与华中师范大学辩论队一路过关斩将,成为杀入决赛的参赛队伍。决赛中正方北京大学辩论队与反方华中师范大学辩论队以“都市圈协同治理,应该以中心城市为核心还是应该横向平等协商为主”为辩题展开对决。比赛的双方辩手以城市当前的发展状况和各地城市各具特色的区位优势为基础,展开都市圈的发展方向、区域协调发展模式的讨论。在比赛的过程中结合京津冀城市群、成渝都市圈以及各地特色小镇的发展的图景以及各自发展模式的优劣,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辩论赛决赛完整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b301518smpi.html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教授王唯山,塑说教育创始人、前中山大学辩论队队长刘烜赫,第二届亦恩杯国际奥瑞刚华语辩论赛冠军兼全程最佳辩手、本届赛会裁判长丁冠羽,华东师范大学辩论队教练、2013德辩国际邀请赛全程最佳辩手罗宏琨,共同担任本场比赛评委。

       经过激烈角逐,经五位评委投票表决,北京大学辩论队全票获胜,获得第三届辩论赛冠军,华中师范大学辩论队获得亚军,天津大学辩论队、福建师范大学辩论队同时获得季军。本届辩论赛决赛最佳辩手和全程最佳辩手被北京大学辩论队李川三同学一人包揽。

       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磊,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朱宸熠 、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处处长卓伟,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林型岳,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王宏献,福州大学副校长张星,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日本外籍院士沈振江、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书记、教授陈小辉,福建福大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院长、总建筑师张维天,清华大学福建清华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林振中,中关村新型城镇大数据技术服务联盟秘书长吕晓荷等嘉宾出席了辩论赛决赛暨闭幕式活动。

       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是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发起组织的大学生交流活动。首届京津高校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于2017年在清华大学举办,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暨西咸新区杯· 国际名校邀请赛于2018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





SHARE:

订阅Subscribe Newsletter

欢迎邮件订阅
随时了解本院最新信息!

媒体联系


电话:010-83021833-816/817
邮箱:media_icsu@126.com